blog

blog2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北市忠西公車專用道 閒置2900天浪費4千萬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針對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從興建完成到決定拆除,閒置約2900天,台北市政府浪費近4千萬元人民血汗錢,應該向市民清楚交代決策過程,同時要求監察院儘速介入調查,彈劾失職公務員,還人民一個公道。

李慶元強調,柯文哲市長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柯文哲及其交通局長鍾慧諭在就職前夕,未經「全民參與」程序,及開放透明的決策過程,就輕率作出拆除忠孝西路公車道的決定,把人民納稅錢棄置於垃圾桶。目前台北市清寒弱勢學童的營養早餐,每人每天補助20元,103學年補助約700位學童,3千7百多萬元足以補助這些學童約2600天的營養早餐,所以,輕率的決策凸顯出新市府未能珍惜民脂民膏的不當執政心態!

李慶元依據台北市交通局提供的資料,以及忠孝西路公車道規劃、興建的過程指出,當年市府規劃興建時,台北捷運信義線與松山線即將動工,規劃專用道時即應顧慮到專用道會衝擊交通,為何還作出興建決策,耗資3340多萬元來衝擊交通?

同時,市府在規劃興建忠孝西路公車道時,92年評估該路段尖峰時刻公車每小時已高達221班次,認定有設置公車專用道之必要。未慮及未來班次預期會持續增加,而且在95年2月動工前,公車行駛需求量已經大輻增加,但是興建的專用道却只能容納130班次,難道在規劃時沒有考量公車行駛需求,就冒然興闢?導致郝龍斌市長在96年初上任後,以該專用道無法容納公車流量為由閒置至今?

另外,李慶元強調忠孝西路公車道如無存在必要,早該拆除,不應任其閒置八年多,導致該道路交通狀況長期出現交通瓶頸,並影響用路人駕駛安全。換言之,柯市府的拆除決策如果是正確的,監察院就應查辦當年錯誤的不予拆除決策;如果不予拆除決策是正確的,就應查辦柯市府的拆除決策,總不能在「拆」與「不拆」之間,政府永遠都是對的。

李慶元表示,新任市長柯文哲及交通局長鍾慧諭一聲喊拆,而未深究該專用道有無存在之價值,以及有無配套調整之可行性,就讓3340多萬元興建費用及約400萬元拆除費化為烏有,無視人民將近4仟萬元納稅血汗錢,政府決策上有無過於輕率之嫌?監察院顯有介入調查之必要!

李慶元議員指出,台北市議會在今年度預算並沒有通過忠孝西路公車道拆除經費,柯市府如要決定拆除該公車道,理應編列相關預算送議會審議,經充份討論後再決定「拆」與「不拆」,或者,柯市府應透過市民參與方式,讓社會與專家經充分討論後再決定「拆」與「不拆」,但遺憾的是柯市府既未經議會討論決議,也未經市民充份參與就在就職當晚動工拆除,顯示柯市府的「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主張攏是假的!(自立晚報2014/12/25)